文章分享
邏輯數學智慧及注重人際型風格
資料提供:音象兒童教育網

這是廣告,歡迎點選查閱!


本文由父母天地授權;作者 / 田耐青


邏輯數學智慧是科學與數學的基礎。邏輯數學智慧強勢者強調理性,擅長找出規律、建立因果關係、排列順序及執行控制嚴謹的實驗。

他們通常以概念或問題的型態思考,而且喜歡試驗新的想法。

強勢智慧與風格在邏輯數學及注重人際型者具有「將邏輯、數學應用到個人、日常生活」的能力,適合的生涯包括投資理財顧問、零售商、家管等,擅於預測趨勢或為家庭、個人規劃財務。

樂於分享理財專業的主播

前陣子,一位曾主持理財節目的女主播為零到十五歲兒童的家長出了一本書(註1)。寫這本書的因緣是主播自己在當媽媽後,開始對「規劃孩子的教育經費」這個議題產生研究興趣,於是她發揮財經記者的專長,蒐集、調查、比較並報告各類才藝補習班、寒暑假國內外營隊的課程特色及收費情形,又建議包括保險、基金、信託、貸款等的理財計劃,以協助家長規劃孩子全程的教育經費。

這本書顯露出主播強勢的邏輯數學智慧與注重人際型風格,因為注重人際型者看重所學、所做與自身的相關,強調實用,他們的寫作內容隨著自己的身份、關心的議題轉變,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註2)

事實上,這位主播其它的理財書也有強烈的注重人際型風格色彩。因為主持理財節目,於是有機會採訪各行的翹楚,探討他們的賺錢術。

歸納這些人的成功模式後,她在另一本書中提出「核心賺錢能力」這個概念,並以自己為例加以說明(註3)

她敘述自己從學校畢業後,到雜誌社當財經記者,後來擔任主播,接著出書、主持廣播和電視節目。大學時代主修外語的她,投資十年的時間,在財經這個領域用心鑽研,不但攻讀相關研究所,而且要求自己不論再怎麼忙碌,每個月至少閱讀五十本中外財經雜誌,後來終於成為這個行業的佼佼者。

她說:「你叫我去跑步,我會慢到嚇死人;製作電腦程式,我也一竅不通。但我就是有能力分析市場走向、投資策略,這就是我的專業。」

注重人際型者不吝於與人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感受,當她提出「核心賺錢能力」這個概念時,她自然的將它與自己的經歷做連結。

又例如她主持理財節目之故,累積了兩百位特別來賓的人脈。她由其中精選二十多個小本創業成功的案例加以報導,又出了另一本指導小本創業的理財書(註4)

書中除了個案的經驗分享(負責人的想法、創業過程與建議)之外,還記錄了相關的營業資料(例如:開店資本、人事費用、進貨成本、利潤、加盟金等等),希望能對讀者提供一些啟示與參考價值。

「實用性」是注重人際型的報導者所看重的,他們偏好報導可直接影響人們生活的故事,而非與人無關的理論。

由這位主播的幾本書觀之,她是一位典型的「邏輯數學智慧加上注重人際型風格」者。

造福親友的消費高手

我的一位朋友,雖然沒有到出書、主持節目等這麼大陣仗,但其精明的消費行為在朋友圈中也頗有名氣。一九八零年代筆者在美國唸研究所時,絕大多數的留學生為了節省時間,都是每週到某個大型超級市場一次買齊本週所需的食品。

只有這位朋友會為了買到最價廉物美的商品,跑好幾家市場,例如:買蔬菜、水果要到農夫市場(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農人集中在某一個地點販賣自己種的農作物。由於自產自銷,產品通常比較新鮮,也比較便宜。

記得筆者曾經以一美元買過十枝玉米,另一次曾以一美元買過一個小西瓜);買新鮮的魚、肉要到甲超市;買罐頭、冷凍食品則要到乙超市;或是不厭其煩的配合折價時跑好幾趟以買齊所需,克勤克儉的精神令我印象深刻。

朋友自我解嘲說,購物就是她的休閑娛樂,我覺得應該要修正成「買到最價廉物美的東西是她最大的快樂」。

畢業前夕,台灣女學生流行買保養品做為返台的禮物,朋友細心的列表比較各廠牌的保養品功能、適用對象、單價(每西西多少錢)及贈品,成為眾人爭相諮詢的對象,她也很樂意扮演這種角色,我覺得她很適合當報紙的消費版記者。

返台前,她還將兩年來的心得寫成一本《小鎮消費葵花寶典》,讓學妹可以參考哪?的冰淇淋最好吃?哪一家的保險最適合台灣留學生?也包括寒暑假旅遊注意事項等等。

與這種人做朋友最大的好處是她很樂意擔任您的消費顧問,只要你們有共同的消費興趣,她會發揮研究生寫論文時的嚴謹精神,為您列表比較各種選項,並熱情的與您討論哪一種選項最適用。

我有幸在生涯發展的時間表上與她幾乎同步,返台後又住在同一個城市,於是畢業後繼續接受她的消費諮詢服務,從懷孕期到哪一家醫院生產?孩子出生後用哪個牌子的尿片?上哪家幼稚園?到現在,送孩子到哪?學英文等等問題,我都由朋友處獲得許多實用的消費資訊,真有「有友如是,夫復何求?」的滿足感。

各位讀者不妨睜開眼睛仔細瞧瞧,或許您的身邊就有這樣(或是有這種潛力)的親友,也或許您自己就是一位強勢智慧與風格在邏輯數學與注重人際型的人。

在本文所舉的例子中,主播的生涯發展及朋友的興趣可供你們參考,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也會在各式的傳媒型態拜讀您的智慧結晶喔!


註1:蔣雅淇2003,《打造資優小富翁》:打造零到十五歲孩子的腦袋和口袋。台北:寶瓶文化。

註2:筆者舉《打造資優小富翁》純粹為了說明「邏輯數學智慧加注重人際型風格」強勢者寫作產出的傾向。若您對該書中所提到的某些教育理念、機構或幼兒性向鑑定方式有興趣,請參考教育或醫學的專業評估,並依據家中生活環境與孩子的個別狀況加以考量後再予以運用。

註3:蔣雅淇2001,精算大師2- 賺錢就要這樣做。台北:時報。

註4:蔣雅淇2001,一坪小店致富秘訣。台北:商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