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男孩而言,女孩更應該擁有獨特的個性.孩子在成長過程中,

不僅要學習觀察世界,認識世界,還要學會正確地分辨好與壞,美與醜,是與非,要逐

步習慣讓自己的願望服從於需要,習慣社會所固有的行為準則..孩子的個性,內心世界就這樣開始形成了!

        個性是指個人比較穩定的心理特徵,它包括性格,興趣,愛好等.孩子三歲以後,

家庭和幼稚園對他們提出了新的要求,孩子生活的獨立性逐步增加,行為的目的性也逐漸明確,自覺性增加,

並逐漸使自己的行為服從團體或成人的要求.這樣,個性便開始萌芽,這時,就應該對孩子的個性進行訓練!

        由於心理和運動發展的成就(主要是由於孩子學會了走路和用手的本領),孩子滿一週歲就開始試圖表現獨立性了.這展現了孩子積極認識世界,表現力量和自信心的願望!

        如果經常壓制孩子的獨立願望,她就可能成為一個處世消極,無所作為的人.

        懂得孩子的個性是照顧孩子的重要技巧.一種消極的方法是仔細地觀察孩子的行為和聽取她們的意見!

清楚地了解她們的想法.經過雙中和持久的觀察,你會瞭解到她們特有的氣質,能力,品性.恐懼,希望和幻想!

也就是她們個人生活的風格.掌握了孩子的獨特性,更能幫助她成顯的特徵和個性!

        在幼稚園,學校裡,每個孩子被看作是具有相同特點的小組中的一員.要取得小組的一致性,壓力是相當大的!但是,如果要發展孩子的個性,就要單獨地對待他.要個別地觀察每個孩子,和她們單獨相處,才能真正地瞭解每個孩子的需求和個性!幫助她們瞭解和評價自己!事實上,每個人都有獨特之處,我們需要瞭解每個孩子的差別,適當地教養.不要隨便在孩子之間作比較,無論是贊成或是不贊成的.

認真對待不同個性特徵的孩子,充分發揮孩子積極個性的優良品德,切忌壓抑孩子不同於父母願望的個性發展!

教女語錄~~如果經常壓制孩子的獨立願望,她就可能成為一個處世消極,無所作為的人

讀後心得............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思想..有不同的個性.有不同的喜好!

我家的雙胞胎姐姐們就是很好的例子!姐姐個性單純..有什麼話都是直接表達..

舉個例..大人最愛問..妳最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姐姐就會毫不考慮的說..我喜歡媽媽

妹妹則是眼睛轉丫轉的想一想..然後回答..我兩個通通喜歡(爸爸若是在一旁)

比較古靈精怪的妹妹..就常常會有很多藉口..不想睡午覺..不想吃飯..都有她的理由!

所以,瞭解孩子們的個性因材施教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現在姐姐們都去上幼稚園了!和她們相處的時間...可以講講學校發生的事的時間,

就是在我幫她們洗澡的時光...我都會問她們..今天在學校有沒有哭哭丫..

這兩姐妹就會爭先恐後的互相告狀!說對方在學校哭了,或是中午飯飯沒有吃完..

這時候,我就會請她們一個一個說...姐姐會開始說..飯飯沒吃完是因為妹妹一直把她的菜丟給我吃

我才會吃不完..我就會跟妹妹說..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子哦!姐姐也不可以因為這樣就哭哭丫..要記得跟老師說丫..老師也不會罵妳.知道嗎?

我也問她們在學校學了什麼,上了什麼課,或唸了什麼童謠或唐詩!事先在上樓前,我會把她們今天上的課程內容先背起來!然後問她們..今天是不是唸了憫農詩丫..接著提示她們怎麼開頭...她們就會跟著我一起複習了今天的上課內容!也會問她們上課有沒有發生好玩的事情丫..她們兩個就會開始大談..今日的上課新鮮事!有一回,姐姐跟我說,有位男生的同學說她今天穿的衣服好漂亮!我就跟她說..對丫..現在把妳洗得香香的

再穿上可愛漂亮的衣服,我們家姐姐就變成小公主了!孩子是需要被讚美的!我深信這點!

有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公主在家裡頭,她們其實是很常被比較的...

比較誰學的快誰畫的圖好看誰比較乖巧....其實想想..她們很辛苦的!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雙胞胎也不例外丫..我想,順著她們的特質去發展..

開開心心的去學習成長..那就好了!父母真的不需要去比較再比較..只會辛苦孩子們!

漸漸長大的她們..都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不妨聽聽她們小小的心聲..當個願意傾聽與她們同一陣線的媽咪!這樣子呢....長大了!妳們還是願意和媽咪分享妳們的點點滴滴..媽咪就很開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