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
資料提供:父母天地


本文由父母天地授權刊登,作者為吳敏蘭


本期的故事和孩子分享了相互尊重的重要性(respecting each other ), Holly Berry 因為太喜歡對方,做什麼事都要在一起,也都希望對方照著自己的方式做,但是這種 " Do as I do " 的心態,卻讓彼此到最後都覺得不被尊重。


Holly 不想玩遊戲了, Berry 卻威脅 ( Threaten ) 他說(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你就該和我玩)" If you are my friend , you should play with me " ,結果 Holly 一氣之下說(你不尊重我的感受)" You have no respect for my feeling . " ,(我受不了了!)" I can not stand it anymore " (你去和自己玩吧!)" Go play by yourself ."


爸媽在和孩子分享這個故事時,可以和孩子討論「霸道」 " Bossy " 的人給大家的感受,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去「體貼」" Be considerate to others ." 別人,做任何事情都要顧及別人的感受,如果自己可以接受,就可以說:「就照著你的方式做吧!」" Let is do it the way you like . "


如果不喜歡,就有禮貌 " Be polite " 的表達「我不喜歡,可不可以試試別的?」" Do not force other people do things they do not like . " ,不要強迫別人做他不喜歡的事情。


而心中有不舒服的感覺的時候,也要適時的說出來,例如(I do not feel comfortable with this )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吵 ( arguemnt ),甚至是吵架 ( fight ),更重要的是,就是當有衝突的時候,記得靜下心來( calm down)和對方道歉( Apolegize to each other ),不管是敬個禮( Take a bow ),或是握個手( Shake hands),擁抱一下( Give a hug ),說句對不起( I am sorry .),記得吃虧就是佔便宜喔!


英文小點心


故事中的 Berry Holly 在一起玩 " Hopscotch "(跳格子),小朋友知道其它下課時間( break time )常玩的遊戲還有哪些呢?




捉迷藏 Hide - and - Seek跳繩 Rope skipping沙包 Bean bag毽子 Shuttlecock扯鈴 Diabola躲避球 Dodge ball



吳老師分享時間


幾年來我長期的在進行英文繪本的分享與推廣,因為是對著英文為第二外語( EFL ,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的孩子說英文故事,因此我習慣讓孩子能夠看得到繪本的圖案,才能夠「看圖猜意思」,有助於孩子聽懂英文故事的內容。


通常我的故事班都是全程英文的呈現,而在說故事的時候,我會一邊說,一邊借助於圖像的刺激,指出有趣的部分「加油添醋」一番。在一些比較進階的班級中,也就是孩子已有相當英文基礎的時候,我偶爾會離開繪本,利用肢體動作與語言,「天馬行空」的創造一些故事。


當故事能講到這個境界時,我都會感到好過癮,也好開心。


因為這個時候說故事,不再侷限於繪本的內容或是圖像,孩子與我游走在語言之間,故事會因為想像力的加入而更加有趣。最近我家爸爸也積極的加入說故事的行列,每晚睡覺前,兩個寶貝就會要求爸爸也說故事。平常在家?,我有時是唸繪本給他們聽,有時則自編睡前故事,只不過媽媽「中了童話故事的毒」太深,所編出來的故事都有童話故事的影子。


女兒常常在聽故事的時候說「我知道,這是的故事」或是「媽媽這跟三隻小豬一樣嗎?」爸爸就不一樣了。當媽媽在說「一個小女孩和爸爸走丟,在花園遇到漂亮的蝴蝶的故事」時,爸爸的故事是「一隻小老鼠在城市中」的刺激故事。當媽媽的我每次聽到爸爸的故事都暗自竊喜,原來爸爸也是個「身藏不露」的故事高手,讓我有好多收護,更棒的是,我可以聽到孩子與父親間有趣的對話。


爸爸的故事的主角都是「小野動物系列」,並且深刻的反映孩子曰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一天晚上吃水果的時候,我家弟弟吃完葡萄就把手往身上擦,當天晚上爸爸的故事就是說一隻愛吃葡萄的「小野狐」不愛洗手、每次手髒髒就往身上抹的故事。而最近學校在為「聖安娜之家」的中度重度智障的孩子募款,爸爸晚上就講了小野鼠發揮愛心幫助小野兔的故事,故事中小野鼠準備了錢和麵包給小野兔,當故事講完時,爸爸問「好不好聽?」天真的弟弟捧場的說「好聽!」


姐姐卻說:「好好笑。」


問她為什麼好笑?她說「小野兔又不吃麵包,兔子是吃紅蘿蔔」。還有一次姐弟兩人都去看了牙醫回來,晚上爸爸就講了小野蛇不刷牙去看牙醫的故事,故事的尾聲是小野蛇拿起潄口杯潄口,姊姊就吐槽說「蛇又沒有手」,這些即興故事讓親子間有了非常有趣的互動。


最近外子想帶孩子出國去日本體驗冬雪,就講了一個小野貓爸爸帶小野貓去日本的故事,想藉機介紹一下日本北海道及溫泉不貪心;告訴爸爸他只要買一份禮物不要浪費錢(當天晚上去超市兒子吵著要買好多好多東西),爸爸聽了太感動決定再多買一份禮物給小野貓當作獎勵。


我的兒子聽一聽竟然就問「那爸爸你會不會也買給我們?」而年紀較大的姊姊,一下就融入故事,一下又挑戰爸爸的邏輯性,當媽媽的我在旁邊「偷聽」他們的對話,真是樂趣無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